なぁ友よ、人生って最高だろう。

【藕饼】合婚庚帖

皋月:

假设藕饼双双已成年适婚(也就16岁)全文3.3k

原图来自川老师 @一尺春绿 的小条漫(我还专门去查了庚帖的意思,不然傻逼的我以为是婚书之类的15551)有一点改动。

本片藕饼互动虽然少,但最后那点就是糖!是川给的灵感!爱她!




“娘啊,陈塘关这几天是怎么了?怎么到处都是红色,大家看上去还喜气洋洋的。”

殷夫人笑了笑,伸出手还想摸摸哪吒的脑袋,但是想起从山河社稷图里出来的哪吒现在已经是十年有六,不再是当时的三岁小孩了,于是把手又缩了回来。

看哪吒貌似也没有不开心,殷夫人就继续解释道:“那么热闹的原因啊,是我们陈塘关最美的姑娘今天嫁人啦。”

“最美......最美的姑娘,那是哪位啊?”哪吒想了半天,他不记得自己在这边见过什么特别好看的姑娘家。他心里觉得最美的女子,说到底还是要数自己的娘亲。

“哎呀,吒儿,你之前以神魂的形态待在山河社稷图里待得久了,对这些婚嫁还什么都不知道吧?宋家的那个大丫头,是我们这方圆百里十年以来最好看的姑娘。这不,她就被诸侯给看上啦!今天陈塘关的百姓就是在送她出嫁啊!”

“那些敲锣打鼓的,难道都是在庆祝她出嫁?”

哪吒捏着自己的下巴想了半天,还是觉得不可思议。他本身对于男婚女嫁就没有任何概念,之前更是听都没有听说过。而且现在他还知道原来婚嫁是这么麻烦的事情,“难怪我看见街上有一户人家还在宴请宾客,一群老太婆不断在那边摆龙门阵。”

“是的,结婚就是这样,虽然看着麻烦了些......但是想当初,你爹也是这么把我娶过门的啊。”殷夫人眯起眼睛回忆起了自己嫁到李家的那一天,整个陈塘关那是何等的热闹!今天宋家闺女的出嫁都比不上她当年那个阵势的十分之一!

整个村镇都锣鼓喧天,爱热闹的百姓们到处撒花瓣,所有街道三天三夜都热闹非凡。人们好像不需要休息一样地在李府上谈天说地,大谈李靖将军如何如何年轻有为,新娶的夫人又是怎样的肤白貌美,骁勇善战,乃是当今不输于男儿的巾帼英雄。他们就这样在吹牛皮中喝光了殷家一坛又一坛埋藏了二十年的女儿红,瓜子壳壳落了厚厚一地。往来的仆人们没有歇过脚似的一直在招呼客人,在灶台到院子里不断奔走。

现在想起来,那简直是她殷夫人人生中排得上是第二幸福的几天。

至于第一幸福嘛......殷夫人满怀母爱地看了看自己身旁的哪吒,那自然是得知哪吒不用在三岁就离开自己的那几天。

“今天你爹还被老宋邀请去他家喝闺女的喜酒呢,”殷夫人回忆完后,又和哪吒说起了自己幻想的未来,“我们吒儿要是有了什么心上人,就赶紧走一趟六礼的流程,然后娘做主,一定要给吒儿举办一次陈塘关有史以来最大的婚宴!”

哪吒看上去是听得漫不经心的,但是心里却已经有了点激动。

果然他联想到的心上人还是只有那一位啊......

一起挨过天雷,一起打过架,一起在山河社稷图里待了那么多年的他。

要是真的和娘说的一样,那到时候陈塘关真的会为了我们各处都贴上红色的大“囍”字,再铺上满天的红绸缎,到处吹喇叭撒花瓣地为我和那条龙庆祝?这么爽的吗!

殷夫人看出了哪吒心里的小悸动,温和地笑了笑:“到时候婚事确定下来后,吒儿你还可以一家一家地去送大婚的请柬,亲自告诉陈塘关的百姓们你要结婚了——娘跟你说啊,你爹当年一户户去请别人来参加爹娘的婚礼的时候,那样子可骄傲了!恨不得全国的人都来参加呢。”

哪吒已经忍不住开始幻想自己以后穿上新郎装去挨家挨户串门送请柬的模样了。他不仅想要他一个人去送请柬,最好还能拉着那个长着龙角的家伙一起去送!

天啊,结婚得是件多好的事啊!简直倍儿给小爷我长脸!

殷夫人继续说道:“但是吒儿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人才能跟她结婚哦。而且对方一定要也喜欢你才行。你情我愿,这才能结婚,吒儿你以后也才能幸福。”

“我喜欢的人,他还要喜欢我......是吗......”哪吒若有所思。

殷夫人看着他那样子,心里有点担心:“难道吒儿你是有心上人了吗?是谁家的姑娘啊?娘咋都不知道呢,你说说,说出来娘就可以去帮你打听打听她的心意啊!”

“啊?啊!什么谁家的姑娘!才没有啊!我可没有什么喜欢的人,”哪吒突然语气都变得暴躁,双手有力地在空中挥舞,“要是有的话,我自己一定会亲自去问他的!”

殷夫人开始暗暗担心自己儿子妄活了十六年,居然还没有一个喜欢的姑娘。真是十分令人忧愁。

“可是吒儿在之后总是会找到一人,与她结婚......”

哪吒也不笨,赶紧转移话题:“娘啊,话说结婚之前都需要干什么啊?”

殷夫人也没多想,直接就解释了起来:“一纳采、二问名、三纳吉、四纳征、五请期、六迎亲。这些东西麻烦得很啊,吒儿你得先把这六礼给做好才能谈婚宴的事。我们都先不说六礼了,就单纯说说提亲这事吧——一般就得依父母之命,经媒人撮合,选取门当户对的对象,互换交换‘庚帖’。”

哪吒立马摆出很讨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样子,一脸黑线。

为什么我的婚姻必须得听别人的?特别是那些小爷我根本就没见过面的媒婆啊什么的......还想来管小爷我喜欢谁娶谁?是不是有病啊?

不过他注意到了又一个新鲜的名词:“‘庚帖’?那是啥玩意儿?”

“嗯,‘庚帖’啊。”殷夫人平和地说,“庚帖呢就是男女双方要互相交换的八字帖。帖上要写明姓名、生辰八字、籍贯、祖宗三代等......哎,说起来,吒儿确实也到了可以结婚的年纪了,要不娘去给你.......”

哪吒突然警觉:“娘,你想要干什么!”

“嗯,没什么.......”

但实际上殷夫人已经开始思考,隔天要叫几个媒婆来给自己儿子说媒的事了。


第二日。

“夫人,就我说啊,贵公子单凭十多年前的那件丰功伟绩,再加上重获肉身后近来一直斩妖除魔,您别愁找不到好的姑娘家!我看我们陈塘关,想嫁给哪吒的小姑娘可多了......”

殷夫人却是有点愁眉不展:“可是你们也知道,哪吒体质特异,魔丸这东西就让很多人家打了退堂鼓。现在百姓倒是不怕我家吒儿调皮捣蛋,说他是妖怪了,甚至每天都会有人夸赞他的英勇无畏。但是要说到把自己闺女嫁到我们李家来,人们都却还是多留了个心眼......那些丫头们喜欢吒儿爱慕吒儿有什么用,家里不准她们嫁过来,一样没有用。”

“夫人,依老奴的看法,我们不如主动出击,先看好一些贤惠的姑娘家,主动去提亲?”

“哎,你看看你咋说话的,我们公子这样的身份还犯得着去找别人提亲?”

“但是你看看,公子也到了适婚年纪了,咋就没有一家人找上来?”

殷夫人打断了自己仆人和找来的媒婆的对话:“我还是觉得主动好。到时我和李将军可以亲自去跟那些姑娘的家里解释一下吒儿的情况。可能只要说清楚了吒儿的魔丸体质不会影响婚育和家庭,大家应该还是会让自家的姑娘嫁过来的......”

刚刚一直都沉默不语的李靖突然说话了:“可是吒儿平日里看上去就脾气火爆,就算有姑娘喜欢他,但是他的脾气都不易亲近,甚至会大骂出口......我怕那些年轻的女孩子们会被他吓到。而且再说了,我们根本不知道吒儿有无心思去结婚。”

“说什么呢,我们吒儿一看就是个婚后会宠妻的好相公,”殷夫人有点不开心,打断了李靖的话,“而且我昨天在和吒儿谈的时候,我感觉他还挺向往结婚的。”

李靖摸了摸自己已经有点花白的胡子:“是吗?那就好。不过他对于不熟的人经常还是会保持警惕。此事我们先对他保密为好,等确定下了到底是要和哪个姑娘家结亲,再去安排他们一步步熟识起来也不迟。”

“就这么办吧。我们今天就先把吒儿的庚帖写好,多写几张最好......”

可在隔壁偷听的哪吒心里有点不开心。

那是小爷我的庚帖!为什么要你们去送!为什么也是你们去提亲!

老子很生气!

别以为我就真的没有喜欢的人了好嘛!

其实还是有的!


“敖丙!给小爷出来啊!赶紧出来啊!搞快!”

哪吒在海边吹响了海螺,呼叫敖丙。

“何事叫我?”敖丙从他身后冒了出来,白衣飘飘,十多年来一直是这般少年的模样,“这么着急。”

哪吒嘴里衔着一根野草,伸手直接递给了他一张红色的......不知道是请帖还是什么东西。

“咯,你看看这个。”

“哪吒,这又是何物?”

敖丙细细端详了一下那张纸,却看不懂那上面“合婚庚帖”四个字的意思,于是还真的以为这是请帖。他便推让道:“上次我毁了你的生辰宴,这回再去参加恐怕......”

“庚帖。”

“?”敖丙也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新鲜的名词。

“哎呀,庚帖就是庚帖啊。它就是写上了小爷我的生辰八字的一张红色的破纸而已......”

“这,你把它给我作什么?”

“我娘问我有没有什么喜欢的人,今天就看她和我爹鬼鬼祟祟的,像是要把这玩意儿送出去。我就把它偷了出来。我这下算是搞懂他们想干啥了,但是我咋可能去娶他们帮我看中的女子啊。”哪吒咬着那根草,撑着脑袋看着敖丙,一脸不屑的样子很霸气,“小爷我不认命也不信姻缘,喜欢就是喜欢,要送还是我自己亲手送——”

“......”敖丙貌似脑袋还没转过弯来。

“况且,这三界五行之中,小爷我认定了喜欢的人就只有一个——”

哪吒挥动混天绫,把正在低头看庚帖的敖丙给揽了过来,再缠住了他的手臂。

哪吒一脸坏笑,把敖丙揽进了自己的怀里:

“当然要亲手来送、亲口来问,那人是不是也喜欢我?”

敖丙哭笑不得,叹了口气:

“你还真是......真要命啊。”


评论
热度(80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这是皋月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